我院《视听语言》课程知识图谱上线

发布者:yh533388银河办公室发布时间:2023-12-20浏览次数:35

       在教育数字化探索不断加深的时代背景下,202312月,由我院汪少明教授主持,孙喜杰、肖雅、孙英莉、吴静、张新刚、丁敏玲、李燕群、杨波、周卫、李强、胡雨晴等老师共同建设的《视听语言》课程知识图谱正式上线智慧树网,学生提供了一种新的学习模式和学习服务。这也是我院首门建成并全国共享的知识图谱课程,标志着学院AI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和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进入新的阶段。

1 课程主页

       该课程教学人员一起研讨教学创新,聚焦课程目标、知识框架、学习逻辑等关键要素,拆解、细化专业知识,结合以往线上共享教学实施情况,系统梳理了110个知识点,构建了43个问题关系,扩展了210个教学资源,包含了教学资源层、知识体系层、问题体系层、能力体系层共4个维度,将课程中的各个知识点有机地联系起来,形成了一个完整的、多维度的知识网络。该课程以AI赋能多种教学方式融通,落实学生中心、直观教学、兴趣导向,强调学生个性化学习,智能辅导,自动评估与反馈,课堂互动,教学资源优化,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,跨地域教学。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理论思维能力,从而不断增强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;同时帮助学生拓宽拓展理论视野,更加深入细致地理解和把握课程教学内容。

图2 知识图谱画像

图3问题图谱

4  能力图谱

       知识图谱扮演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角色。《视听语言》课程知识图谱已走在前列,借助AI智能赋能,依靠智慧树平台,不断加强课程的辐射广度和深度,提高教育管理和评价、学生学习与认知效能,今后为实现更加优质的教育提供强大动力。

       《视听语言》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、一流线上课程,最初在超星尔雅上建设,2020年疫情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,是“停课不停学”的好帮手、好平台。因结构完整,层次分明,数据较好,升级至学银在线。目前正在加强建设课程,积极申报国家一流课程。

       课程历经二十年的深耕积累,结构完整,资源丰富,具有鲜明的高阶性、创新性、挑战度,已被多个慕课平台选用,如智慧树、楚课联盟、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,吸引全国450多所院校的1.5万多名学子进入学习,且结课率高,好评不断。

       文、图:汪少明   编辑:张旭   审核:陈利

上一篇:下一篇:
Baidu
sogou